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医教研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临床工作>>正文
儿科学院组织本科学生代表赴“新生儿复苏模拟训练营第四期”观摩学习
2019-04-30 19:47 周霁 

    为了使我院本科学生对儿科学专业有较为全面的认识,牢固理论知识,拓宽实践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从而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责任,造就又红又专的儿科人才,4月26日至4月28日,儿科学院组织15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办的“第四届新生儿复苏实战训练营”。

    4 月 27 号早上举行简短的开营仪式,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有有: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保蕾书记,贵州省卫健委妇幼处李艳萍副处长、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张玲科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沈桂权处长、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党委罗昭逊书记、贵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田静文主任、附属医院产科赵丹青主任及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各科主任及护士长,以及来自34个不同地州医院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产科、麻醉科医务人员共50余人参加实训。开营仪式由贵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兼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晓霞主持,保蕾书记、李艳萍处长分别致辞。

    新生儿复苏实战训练营依托临床技能中心模拟手术室及多媒体教室,利用高智能新生儿复苏模型进行分站式练习及 5 轮模拟实战训练。获新生儿复苏模拟实训导师资格及新生儿复苏省级师资王鉴副主任医师、陈茂琼副主任医师、黄康副主任医师、熊伟主治医师四位导师负责全程实训。她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向学员们传授实训知识,就专业知识与学员们进行沟通和交流,针对各个训练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指导和详尽点评,学员就实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热烈、积极讨论。

   实训活动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活动开营仪式;二是以游戏的方式将学员引入“危机资源管理”进行课程导入,紧张的游戏环节让学员明白了优秀的领导、明确的分工、加强团队合作、有效沟通的重要性;陈晓霞副院长讲授“新生儿复苏危机资源管理”给课程进行了深刻的诠释;提出了医务人员“CRM危机资源管理办法”,三是技能实训,内容包括初步复苏、正压通气、气管插管、胸外按压以及用药;四是以组别为单位进行共三轮实训;五是总与结考试,颁发结业证书。

   技能培训的四个部分,每个环节都有一个导师进行讲解,学员进行分别学习。在哪种情况下需要进行哪种复苏技术,包括具体操作数值、注意的细节要点、复苏结束时间等问题,导师们均对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使得观摩人员掌握了更多知识与技能,在实训环节观摩人员感受最深的是如何高效快捷有效的掌握时间,抓住关键点,规范操作;实训结束后陈晓霞副院长、导师们专门留出空余时间给观摩学生悉心指导,并给予操作机会。技能培训结束后,各组进行实际演练。每组均设定不同情况的危重新生儿模型并进行教学演练由该组选出的“leader”进行指挥,全组成员进行紧急抢救演练。演练结束后,本组与其他组别成员共同分析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及改进方法,最后由培训老师总结。复苏过程均投屏到大屏幕上,以便同学们进行学习、思考与交流分析。



    观摩学习让本科学子不仅学习到不少实用技能,临床知识,为进入临床工作奠定基础。更学到危机管理、责任、团队协作、人际沟通、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寓教于乐”,同学们纷纷表示: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与运行。尤其对于新生儿的复苏这类对心理素质与实际技能极高并掌握新生儿命脉与家庭希望的“精细活”,团队的协作显得更是尤为重要。一个团队的重要性,不仅要有一个好的指挥员还要有一些默契的队员,会使事情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