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党群工作  医教研工作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临床工作>>正文
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儿童血液肿瘤科
2018-09-30 09:12  

   贵医附院儿科血液专业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率先在贵州省开展儿童白血病化疗及其他血液病的诊疗,2012年底率先在贵州省综合医院中成立儿童血液肿瘤科,专科病房床位40张,其中层流床6张,医护人员20余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人,博士学历2名,在读博士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为贵州省地中海贫血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贵州省唯一小儿血液临床药物试验(GCP)专业,贵州省首个儿童医学-社会-心理现代医学模式病房,香港生命小战士会贵州省唯一分会—— “贵州生命小战士会”,贵州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我科是贵州省儿童白血病临床路径定点医院,儿童白血病、地中海贫血、血友病新农合诊断治疗定点医院,贵州省医学会儿科分会主委单位,贵州省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组长单位,推动贵州省儿童血液病事业发展。开展儿童白血病等肿瘤性疾病基于骨髓细胞学、流式细胞学、染色体核型、融合基因分析、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二代基因测序、组织病理学等技术下的精准分层诊断、治疗,难治性儿童血液病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各种贫血性疾病、出血性疾病的诊治,PICC置管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等高端护理技术。科室2015年荣获“贵州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科带头人何志旭教授现任美国血液病学会委员、国际细胞治疗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儿科专委会主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干细胞分会常委、中国医药教育学会儿科专委会副主委、贵州省医学会儿科学会主委,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省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细胞工程生物医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华儿科杂志》等6个国家级核心期刊编委。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授予的“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儿科医师奖”,颜永燕护士长2018年荣获“贵州省第二届百名优秀护士奖”,作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份子,科室高质量的完成学校的各种教学任务,金皎老师2015年荣获“贵州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2018年荣获“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首届好医师(好药师、好检验师)”,吴莎莎老师荣获“贵州医科大学2018年度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杨小燕老师为“贵州医科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何志旭教授承担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支撑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项目、贵州省科技重点项目共计20项,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编专著《细胞移植治疗》1部(副主编),参编专著5部,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1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5篇。学科其他同志在全国及贵州省医学会有多项学术兼职,承担多项省厅市级科研项目,形成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关闭窗口